大還丹.jpg 
叻哥的大還丹

 

● 什麼是你的核心價值?你的核心專長又是什麼??

● 當問題發生的時候,要把問題拉回到自己身上來看;當你覺得問題不在自己而是在外(別人)的時候,你也就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 Peter Ferdinand Drucker 說:五維管理 ( 1.自我管理  2.對上管理  3.向下管理  4.橫向管理  5.對外管理 ),那什麼是管理?又要管理什麼??

● Peter Senge 的第五項修鍊,創造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鍊 1.自我超越2. 改善心智模式 3. 建立共同願景 4. 團隊學習 5. 系統思考。

● 站在比你現在高2階的位置來思考,決定事情。

● 你想要做什麼? 你可以做的? 你有沒有那能力做 ?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Selt-actualization ( 自我實現)

         ↑

   Esteem  ( 尊重、自尊)

         ↑

    Social needs ( Love/belonging )  (愛、歸屬感)

         ↑

      Safety needs  (安全)

         ↑

         Physiological (生理) 

 

  Maslow 晚年又提出Self-transcendence ( 自我超越需求)

 

● 莊子在內篇逍遙遊中所談到的四種不同型態的人,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宋榮子、列子、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

 

老子:「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這個”一”是什麼?? 為什麼天得”一”以清?? ...........為什麼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

 

● Steve Jobs in first story said: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什麼是明德??爾後的知、止、定、靜、安、慮、得、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一連串又是要告訴我們些什麼??又要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

 

一開頭,寫下這麼多段話,我到底想要傳達些什麼??
簡單的說,這些都是我這陣子以來,一直在思索著,在探詢著的問題。這些問題概括的來說,就是我們對這個人生與生命的價值觀,以這個基礎再擴展到個人的一切生活當中。因為人生觀的不同,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也會也所不一樣。有時你很難去說對與錯,那是因為彼此的人生觀不一樣的原因。

簡單的講一個故事,在一次晚宴上,有一位長輩談到現在的官員貪污的問題,他說現在部長級的官員本俸不到20萬,比一個竹科的管理階層的人員還少。你說這個部長如果有機會,他要不要想辦法做利益輸送拿回饋,如果他不拿的話,他會被看不起,別人不會尊重他,說他幹到一個部長薪水比竹科的管理人員還低。聽到這位長輩這樣講,我差點沒把當晚吃的飯吐出來,對於這位長輩而言,在政府做官做事的目的是為了謀取個人的最大利益;而對一個人尊重與否是用個人的薪資待遇高低來衡量;我很難想像他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教育他的晚輩。

 

你說,在當下我應該,或是可以跟他談論這事嗎?? 我沒有辦法跟他談論,你說他不對嗎?他不覺得他這樣的價值觀有什麼不對,因為他以前小時候就曾經被人鄙視過,只因為他很貧困。所以從小父母就會告訴我們,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才會找到好工作,這樣才會賺到錢,才會出人頭地。這樣的價值觀一直很普遍的存在我們的社會當中,過去的千百年來如此,現在亦是如此。

對於我個人來說,我不是一個聰明會讀書的人,一直念到專科畢業,我都不曾想過念書對我個人的意義何在? 只覺得那是每個人都應該要走過的一個過程,後來退伍在職場工作幾年後,選擇回學校進修;那次是我發自內心覺得想要去念書的。

 

I still remember our teacher ask us, Why do you want to back school to learn English?

Our teacher said: Do not tell me you want to know culture of foreign by English, so you back to school for learning.

~~~~~~~Tell me you just want to improve your English ability, that's it.

 

老師講完之後,我心裡在想;馬的~還好剛才沒有叫到我起來回答這個問題。

當初我會想回學校進修,除了是因為對英文的學習有興趣,另外在工作上也用得到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於文學有興趣,我希望從文學與語文的學習去瞭解到這民族與國家文化。近幾年來,我慢慢的發現,讀書,學歷不再只是提高個人社會地位,幫助個人爭取到優沃待遇;提升個人附加的社會價值如此而已。讀書對我的真正意義,是在幫助自己建立人生價值觀,以及提升個人的生命品質。讀書,是件一輩子的事。

 

這些日子以來,除了平常公司的工作之外,大多的時間,只要不是”料理東西軍”的撥放時間與”丸仔的親子時間”,大部份我都會閱讀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書籍。但是,最近我一直處於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狀態之下。講好聽一點呢,說是對於自己人生價值目標的釐清。說穿了,其實根本就是自己失去了方向,一個不願意對現實低頭,但又似乎不得不去做出妥協;就在人生生命價值目標與現實中間產生拉拒,那到底最後是如何??你們不要問我,因為連我自己也還不知道?

 

今年的中華共進會沒有舉行南巡,我在高雄分會長-蒲帥的blog 上留下我對於此次沒有成行的千萬分歉意。我是這樣寫著的,「蒲帥~很抱歉!!這次共進會沒有南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組織現在正在做某種程度上的調整與改變。但最重要的則是我最近處於低潮的狀態,我正在釐清我個人人生生命的價值與目標,這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就好比一隻大鵬鳥一樣,牠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那力量的醞釀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在此再跟你說聲抱歉,今年的共進會幹部會議未能如期開辦實乃我今年一大憾事,尚望分會長您能見諒,來日我們再敘談~~~」

 

還記得國小/國中畢業的時候,同學們都會互相在畢業紀念冊上提字。印象中,鵬程萬里這四字是大家都常常會寫的。老實說,當時也只知道大概的意思。也不曾深入的去瞭解其背後真正的意義。當時就有一位老師他是這樣勉勵我們的,他說一隻大鵬鳥,要起飛之前需要蘊釀一段很長的時間,慢慢的拍動翅膀,緩緩的升空,等待時機一成熟,大翅膀一拍,就能日行萬里。

在莊子《逍遙遊》中也有提到大鵬鳥的故事,從一開始的鯤化為鵬 ( 代表生命在每個不同階段內化的過程),再來就藉由鵬鳥( 大) 與蜩鳩(小),來談人生生命格局的問題。生命的格局大小並不是決定在其形體的大小與否,或是其天生的外在環境。這些外在形體與環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我們或許很難去改變;但如果是因為如此,我們就安於現實的狀況,認為改變是一種徒勞無功,又不免淪為消極。生命的智慧與德行並不會是拘限於個人的外在形體或是外在環境,生命的智慧與德行是可以透過自我的內在修為,去達到個人生命的自我昇華與超越。

緊接著,莊子又談到所謂大知與小知的問題,也就是說每個生命都有不同的生命形態與生命周期,這會影響到不同生命對這世界有不同的見識與領悟。雖然生命本身會有其限制性,但是我們不應該只是站在自己本位去看這個世界,這樣只會把自己的視野拘限在一個範圍之內。無法用更寬闊的角度去看任何的事情。

大鵬鳥起飛前等待風的同時,是一種自我能量的蓄積。風起之時,乘風順勢而上幾萬里。在這邊,我個人的感受認為此兩者是相輔相承的,其中有二種層面,第一:如果沒有經過自我能量的蓄積,那風來了,也無法承風而起。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先經過一段自我價值的釐清,當我們清楚自我的方向與目標後,開始去培養自己往目標前進的能力,可能是10年,20年……。也正是因為如此經過這一段長時間的累積與浸淫,當機會(風)來時,我們也才會有那個能力捉住這個機會(風)乘風而上。第二:一樣是要經過自我價值的釐清這個階段,但我們不需要等待機會(風),我們可以”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就像是莊子提到列子,雖然列子可以御風而行,但他總有落地的一天;所以莊子說:猶有所待者也。莊子要我們可以更上一層達到所謂的”無待”,無待就像是易經中所說: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無待並不是要我們去駕御天地之氣,而是要我們能夠與天地萬物的規律運行,祂是在天地還未出現之前就存在的;即使祂存在天地之中,也不會超過天地萬物的規律。最後莊子說: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當我們能夠真正的忘我/無所求/無為的時候,才能夠真正的達到”無待”。

 

在此我想要再引用”流氓醫生”( 詳見Blog 流氓醫生一文) 中的橋段來詮釋關於”無所求”與”無為”的個人體會……

 

劉文當年並未在香港醫學院完成學位就因故離開醫學院,後來輾轉拿到一個屬於大英國協國家的醫生執照。某一日送一位在槍戰中受傷的搶匪去醫院時遇到當年的醫學院同學 ( Roger ) ,而Roger 已經是當時有名的主治醫師。

Robert 在高興與劉文重遇的同時,他心中那份從學生時代對劉文一直揮之不去的陰影也油然而生。這陰影包含了對劉文的同學老朋友之情,也帶著些許的妒嫉與輕蔑……。Roger決定透過他在醫學會的影響力找一個機會來整劉文,這中間發生了鮑教授(劉文與Roger 醫學院的教授) 因為肝硬化住進醫院,在住院觀察檢查後,Roger 表示鮑教授的病情已經逐漸好轉。這時劉文到醫院探視鮑教授,看到診斷報告;他認為是迴光返照的跡像,可能過不了今晚。所以他就偷偷的帶鮑教授出院,去大排檔吃大閘蟹,飲酒……最後鮑教授說他還有一個心願,他說他已經很久沒有抱女人了;雖然他已經不行了,但他想要再感受一下那種感覺。最後劉文就帶著鮑教授去了”阿媚”那兒,當晚,鮑教授帶著笑意離開人世。因為劉文偷偷帶鮑教授離開醫院的事,醫管局認為這中間有很大的人為疏失造成鮑教授在醫院外身亡。所以他們決定開一個聽證會,Roger 就想利用這次機會來整劉文。

 

聽證會的結果一致都偏向如果劉文沒有把鮑教授帶離開醫院的話,鮑教授就不會身亡,所以劉文必須要負相對的一些責任,所以醫管局決定要取消劉文的醫生執照。

最後聽證會主席就說:我們從你的資料發現,你所拿到的醫生執照的國家已經在多年前脫離大英國協,香港已經不承認這個醫生執照。

劉文說:對~~所以簡單的說,就是無照行醫,那也代表我根據沒有執照可以讓你們吊銷;所以我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你們要大張旗鼓的做這些事情呢? 到底是為什麼呢??

最後劉文說:謝謝大家這些日子以來帶給我這麼多的快樂~~~~~

 

會說這個故事,其實想要表達的就是,如果當時劉文他心理會擔心,害怕自己所拿的執照在香港已經不被承認;而被醫管局拿來做文章的話。劉文或許在事前根本就會擔心自己無法執業而不帶鮑教授離開醫院,甚至是在聽證會之前他會去做一些補救的措施。然而就是因為劉文他心中根本就沒有任何的罣礙與畏懼,他心理清楚知道,如果他沒有辦法在香港執業,那他換一個地方,換一個國家繼續去做他醫生的工作。這就是劉文他”無所求””無為”的一種表現,所以醫管局本來想要用無照行醫來打擊劉文,卻變的一點效果都沒有。對劉文來說,當一位醫生並不是只有替病人看病,開藥,開刀……醫生除了去做這些之外,還有更重要的就是瞭解病人真正的心理需求,唯有把病人當做是自己的朋友/家人來對待,才有辦法真正從內而外瞭解到病人的內心感受。

 

 

行筆至此,心中有一股孤寂感油然而生。年輕的時候,總喜歡替自己刻意營造出獨孤的形象,一個人的誠品,一個人的午後”光點台北”,一個人的早場電影,一個人的故宮……………但其實內心又何嘗不是渴望有另外的一個人可以跟自己產生共鳴。今天的孤寂,不能說刻意的成份完全沒有,是變少了。但不變的是,內心一樣希望有一個可以與自己產生共鳴的人。是因為等不到願意與我產生共鳴的那個人,我以為她就在我身邊。或許就是因為我一直走在”獨孤”的路上,最後她只能選擇默默的離開。一直在思考著,這中間是否有矛盾存在???

 

一個願意/喜歡享受孤寂的人,為什麼還那麼在乎是否有人可以和自己產生共鳴呢?? 我以為一個人的孤寂與共鳴是不會互相抵觸的。孤寂並不是”我行我素”/”離群索居”/ “特立獨行”………我覺得是充分瞭解自己之後所散發出來的一種”獨立自主完整人格”的表現。難的是這往往會與自己所處的現實社會環境相抵觸,其對象不管是家人/朋友/同事/情侶/………對彼此間的關係以及對未來共同的目標所產生的衝擊是在所難免的。在面對這些種種的衝擊,需要一份智慧去化解,去緩和它。然而,我卻不具足這樣的智慧去面對此衝擊。在大水過後,所留下的只是滿目瘡痍的景象,以及接踵而來的重建工作。要想要回復到大水未來之前的景象是不可能的,所能夠做的就是對彼此未來想要的人生生活目標重新的做規劃與重建;這需要彼此雙方的一同擘畫與努力。

 

永遠記得林老師說過的一段話:當他與他老婆兩人對於人生生命有一個共同目標的同時,他覺得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再談了一次的戀愛。我也很羨慕洪大哥與明燕,當人從成年開始步入中年後,找到彼此人生生命的共同目標;那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兩個人的生活不在只是挶限在現實物質生活的塊面,而是共同的去探討與釐清彼此未來人生生命的方向與目標;然後一起共同的去提升彼此生命能量。

 

很難!!!這是今天中午傻哥來找我吃飯時,他提到現實的問題你很難不去面對。沒錯,我也同意;我自己現在也在現實的生活中打滾,無法抽離。難道就因為很難,所以我們都不去做任何的改變嗎??

一樣的老問題,我跟傻哥說現在你在這間咖啡廳看到的所有人,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也都跟我們兩個一樣,被現實的生活追著跑;那你覺得我們要怎麼做才可以跟別人不一樣?? 我們具有什麼其他人沒有的優勢? 可以讓我們更有機會擺脫現實生活的壓迫??傻哥要我不要再講那些所謂對未來的規劃,關於自己核心價值(核心專長)…………種種論述。傻哥說:談現在可以嗎?? 當然可以,那我們就談當下,傻哥你要怎麼活在當下?? 傻哥說:當下~~當下就是工作,賺錢啊!!!

 

大部份我們的活在當下都是”無覺”的,也就是說,我們並不具足那份覺性來面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人事物。我們會被這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境界帶著跑,不管這事物是好是壞,都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心境。就像是廣欽老和尚說的:「我每天吃飯,睡覺,還散步。」看似最平常的一件事,但那確是最難做到好的一件事。

 

生命能量的累積是一點一滴的,它不可能像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一樣,吃下大還丹後一晚增加一甲子的功力。所以我們必須要先替自己做人生價值的釐清,當我們夠清楚自己的人生生命的目標,我們也才能夠在人生目標上累積生命的能量,以及投入我們的生命去實踐與成就自己。

 

 

未完待續                                                                  中華共進會 會長 黃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li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