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共進會  會長  黃老闆強力推薦《六月息說命系列》 叢書



 

還記得英 文 老師叫我起來自我介紹,My name is Ethan Tsai…………I am interested in literature, philosophy, history..especially about Chinese……………......I think Now is the Past, and Now will be the Future I said ……………………

 

過去學生時期在唸歷史課的時候,看到一個朝代的衰落與另一個朝代的興起。心中總是有許許多多的疑問,歷史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過去的前朝是如何的衰敗,然而當朝當代的君臣還是一樣循著過去的經驗而走向衰敗滅亡之路。這許許多多的疑問一直到今日在我心中似乎也還未完全的找到”真正的答案” 。唐太宗在魏徵病逝,罷朝舉哀對群臣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都以為我們是在創造一個歷史,熟不知其實我們不過是被歷史操縱的一群人罷了。如何走出自己歷史的泥沼,擺脫自己歷史的陰影,不再追尋自己歷史的線索,我認為是我們在這個人生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95年的仲夏,因為六月息老師的一席話,讓我開始省思自己修行的目的是什麼?一直到96年初秋開始上六月息老師的課程,剛開始的時候,心中會有許許多多與過去修行經驗不同的矛盾與問題產生。這些心中的矛盾與疑惑持續一段不長也不短的時間,一直到現在,我不能說我完全的瞭解,但我現在學會在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人、事、物的時候,用另外一種思惟與態度去看它,去處理它。簡單的說,就是當我們知其然的時候,也要用另外一種知其所以然的態度去看待每一件人、事、物。也就是說去瞭解到每一個答案其背後的答案,把所遇到的問題都把它攘括成是自己的問題來看待,永遠把問題往自己身上看,不要把問題往外推,這樣我們才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當我們說這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的時候,我們也就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久而久之的下來,我們無形中會培養一種觀察的能力,觀察整個趨勢的脈絡運作,也培養觀照自己的能力。

 

另外我也會用寫作的方式留下我不同時期對不同事情的看法,若干日子之後;透過這些文字再來檢視我自己。有時我會強迫我姐與我弟上我的Blog看我寫的文章。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他們看不看根本就不重要,因為會去看那些文章最多次的人還是我自己。其實那是我寫給我自己的看。每周一次約4小時的課程,讓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自己對生命有一個全新的看法,透過老師不厭其煩的講授,我會再次翻開過去已經閱讀過的書籍,我發現每一次的閱讀都會有不同的另外一層體會。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萌萌懂懂的,有時前進,有時後退;甚至是根本的完全呆滯站在原地。我把它當作是自我內心的沉澱與深化,不斷替自己的生命方向抽絲撥繭,擺脫命運的線索的過程。

 

朋友知道我每周固定有一天晚上要上課,他們會問我都上些什麼課程? 他們大多都是訝異的問我怎麼會對”金剛經”這種課程有興趣,我也只有淡淡的跟他們說我對哲學類方面的比較有興趣。曾經也有朋友跟我講,我去上那些課程是沒有用的,只會在那些文字義理上面做文章,倒不如回到真實的生活去幫忙別人,要有同理心(站在別人的立場來幫助別人)

聽到他們這樣講,我會思考是我太執著於這些文字上面嗎? 同時,我也不斷的把這些經典義理融入我的生活,我不期望它會在短時間內會產生什麼變化,因為我知道一個生命的淬鍊是需要經過一段長久的時間。經過時間的淬鍊,所得到的不是來自於”生活品質的改善”,而是”生命品質的提升”。有回在車上聽著FM98.1 的廣播節目,每周三下午張大春的節目都會邀請馬世方來介紹音樂,我從他身上發現了一件事,為什麼人家介紹不同主題的音樂 (不管是人物,時代,地點) 可以用上一整個小時來介紹與分析,那是如此的有深度、有熱情、有內涵。我相信他肯定是在這上面花了很多的時間、精力、熱情去做音樂這檔事。那是一種自我的深耕,音樂是如此,藝術是如此、文化亦是如此、我們的生命更必須要是如此,也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活出我們生命的厚度,深度,高度。

 

生命品質的提升會影響著你對這世界與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會有不同全新的看法。我覺得這不是一種特立獨行,也不是一種自我的執著。而是一個完整獨立人格的培養,而是你清楚的瞭解你人生生命的方向與目標,雖然這路上會有不同的阻力,也許是生命與生俱來的”命運的線索”。然而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與瞭解生命的方向與目標,所以我們不會因為阻力而改變我們的方向。我們不會因為生活上的”不得不”而放棄我們可以有的選擇,我們不會追尋著那些連我們都不清楚的”命運線索”不斷的前進。或許會有朋友會問我,你是如何知道你的人生方向與目標就是你要的,而不是隨著命運的線索而擺盪?

簡單的說,還是先告訴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要往哪裡去? 先告訴自己”我是誰”。這或許會很可笑,我就是我,為什麼還要問我是誰? 我們都以為我們認識我們自己,瞭解我們自己。在我看來,其實我們是最不瞭解我們自己的那個人。因為我們的生命總是會有所偏執而不自知。所以當我們清楚的瞭解我們自己之後,才能夠確定我們所訂定的人生目標與方向不會再改變。我們也才能夠知道我們所站立的地方是在哪裡。

 

這是我這些日子來的一點點感想與心情故事,透過今天這樣的機會能夠把它給記錄下來,這或許也是多年之後另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的一個開始。透過老師的課程,我把所瞭解的,所學習到的融入我的生活,雖然我們上的是佛經,是道德經,是論語………..但其實我們所談到還包含了心理學,管理學,乃至於一切生活的哲學。這是一門人生生命實相的課程,需要我們把它帶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在家庭感情,在工作事業,在人際關係,在精神生活,在身體健康。在這些不同的層面當中做均衡的發展,用我們的生命來實踐與實證我們的生命。就如同老師說的,那是一種瞭解自己之後的自我實現,進而更進一步的自我超越,超越自我。

 

                                              中華共進會  會長  黃老闆 2009/4/15序於黃浦江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hli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